English

“音乐伴读”弊大于益

2000-06-18 来源:生活时报 和平 我有话说

有不少学生喜欢边听音乐边做作业,当家长劝阻时,他们却说,听着音乐做作业,能调剂情绪,缓解压力,减轻长时间伏案的疲劳感。

那么,边听音乐边写作业究竟有没有益处呢?

有人做过实验,如果在游戏厅里,播放节奏明快而又刺激的音乐,就会使孩子们心情兴奋愉悦,玩得既尽兴又容易出成绩。但这只是一种兴奋型运动,如果换成思考与钻研型的心智运动,这种躁动狂热的背景音乐,就会破坏学生沉静的心律,使其精神趋于兴奋而难以集中精力凝神思考。常见到有的孩子戴着耳机做作业或读课本,不一会儿功夫就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来,作业和课本也丢在了一边。有的孩子虽然手上写着作业,可脚下却随着音乐的节奏在悄悄地打着拍子,字便写得龙飞凤舞,题也解得不着边际。这种边听音乐边做功课的方式,虽然调剂了情绪、缓解了压力,减轻了疲劳,但归根结底却是不利于作业完成的质量为代价的。

那么,有的孩子说,我不去听兴奋的、节奏感强的音乐,而是选一些舒缓的、柔和优美的音乐来听,这不就能与做作业时的心律和谐了吗?

其实,凡事都有其利弊。也许,听着舒缓优雅的背景音乐,你会心情悠然自得,忘却或缓解了做作业时的枯燥与烦闷。但是,在这“春困秋乏夏打盹”的时节,有时恰恰是由于这种轻松和怡然自得,不知不觉会犯起困来。

还有不少的孩子,爱听自己喜爱的通俗歌曲,有一种须臾难离的亲密感。边听这些歌曲边做作业,就如同傍在自己崇拜的歌星身边,使学生不自觉地就被“拐带”,手下写着作业,心已随着歌星而去。结果作业虽轻松做完,但做了什么,读了什么却往往不知所云。特别是在临考试前的复习,如果总戴着耳机“伴读”,恐怕很难集中精力,弄不好会事倍功半,误了自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